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專題討論下
SEMINAR (2) 
開課學期
96-2 
授課對象
哲學系  
授課教師
杜保瑞 
課號
Phl4998 
課程識別碼
104 40802 
班次
05 
學分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1(8:10~9:00) 
上課地點
哲314 
備註
限已申請者選修,且必須同時選修學士論文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1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莊子思想瑰麗深奧,當代討論甚多,唯其中德充符篇,尚有許多深刻的意旨有待澄清,而當代對莊子哲學的論述著作中,又以陳鼓應、唐君毅、高柏園有理論上的重要意見,他們都以其理論架構為基礎,得出對莊子哲學不盡相同的詮釋。本課程以《莊子.內篇》之<德充符>篇為中心,並以「中國哲學基本哲學問題」作為詮釋的進路,討論並比較當代學者對莊子哲學的研究,以期清晰地整理出莊子德充符篇的義理系統。 

課程目標
掌握當代學者對莊子哲學的研究,並作深入的討論,同時對「中國哲學基本哲學問題」研究法能掌握及使用,從而建立德充符的理論架構,並需與整個莊子哲學共構為一一致性的系統。 
課程要求
每週閱讀指定的參考書目,與授課教師作專書討論,並繳交讀書心得;期末繳交莊子德充符之學士論文一篇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1.杜保瑞,《莊周夢蝶》,臺北市:五南文化,民國96年[2007]。
2.高柏園,《莊子內七篇思想研究》,臺北市:文津,民國81年[1992]。
3.吳汝鈞 ,《老莊哲學的現代析論》, 臺北市:文津出版社,民國 87 年[1998]。
4.李澤厚,《中國古代思想史論》,臺北縣:谷風,民國75年[1987]。
5.馮友蘭,《中國哲學史新編》,共七冊,臺北市:藍燈文化,民國80年[1991]。
6.唐君毅,《中國哲學原論.原道篇》,臺北市:臺灣學生書局,民國62年5月[1973。
7.唐君毅,《中國哲學原論.原性篇》,臺北市:臺灣學生書局,民國75年9月[1986]。
8.牟宗三,《中國哲學十九講》,臺北市:臺灣學生書局,民國72年10月[1983]。
9.牟宗三,《才性與玄理》,臺北市:臺灣學生書局,民國75年[1986]。
10.陳鼓應,《莊子哲學》,臺北市 : 臺灣商務,民國81年[1992]。
11.陳鼓應,《莊子今註今譯》,臺北市 : 臺灣商務, 民國88年[1999]。
12.方東美,《原始儒家道家哲學》,臺北市:黎明文化,民國72年9月初版[1983]。
13.勞思光,《新編中國哲學史》,共四冊,臺北市:三民書局,民國82年10月[1993]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末論文 
10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9  杜保瑞《莊周夢蝶》<逍遙遊><齊物論>解讀及討論 
第2週
2/26  杜保瑞《莊周夢蝶》<養生主><人間世>解讀及討論 
第3週
3/04  杜保瑞《莊周夢蝶》<大宗師><應帝王>解讀及討論 
第4週
3/11  杜保瑞《莊周夢蝶》<德充符>解讀及討論 
第5週
3/18  陳鼓應《莊子今註今譯》<德充符>篇解讀及討論 
第6週
3/25  高柏園《莊子內七篇思想研究》<德充符>篇解讀及討論 
第7週
4/01  陳鼓應《莊子哲學》,有關莊子哲學系統的討論。 
第8週
4/08  唐君毅《中國哲學原論.原性篇、原道篇》<德充符>相關論述之閱讀及討論。 
第9週
4/15  馮友蘭《中國哲學史新編》有關莊子哲學體系的閱讀及討論。 
第10週
4/22  吳汝鈞《老莊哲學的現代析論》,有關莊子哲學系統的討論。 
第11週
4/29  李澤厚《中國古代思想史論》,有關莊子哲學系統的討論。 
第12週
5/06  牟宗三《中國哲學十九講》,有關莊子哲學系統的討論。 
第13週
5/13  牟宗三《才性與玄理》,有關莊子哲學系統的討論。 
第14週
5/20  方東美《原始儒家道家哲學》,有關莊子哲學系統的討論。 
第15週
5/27  勞思光,《新編中國哲學史》,有關莊子哲學系統的討論。 
第16週
6/03  期刊論文中涉及《莊子》<德充符>文章之討論及閱讀(一)。 
第17週
6/10  期刊論文中涉及《莊子》<德充符>文章之討論及閱讀(二)。 
第18週
6/17  學生論文之報告及修飾。